文化人与文化酒 文化酒与酒文化

2013-08-14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酒和文化是紧密相连的。因此酒作为一种食品饮料,人们消费酒的本质需要绝不仅仅是生理上的食物性需要,更深层次的是一种文化上的需要,这种消费行为是在文化意识的支配下发生的,是人性中的***需要。酒自身所具备的文化性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日益发掘和利用。

文化酒需要文化人来研制,消费者的饮酒品味需要文化人来倡导,文化营销更需要文化人来策划和操作,文化营销是文化酒时代的主题,作为品牌的一半是文化。在今天这样一个商品基本功能已无本质区别的年代,文化内涵对于**创立和发展至关重要,特别对于酒来说,它是一种嗜好商品,既不充饥又不解渴,人们喝酒喝的究竟是什么?是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喝酒并不是生存需要,而是一种情感需要和社会需要,不论是贺喜酒还是解忧酒、节庆酒还是结盟酒、送行酒还是接风酒、祝寿酒还是丧葬酒等等,它*先也主要是为满足人们在心理、情趣和审美方面的需要。这是社会中人性上的***需要。西方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酒的消费涵盖了马斯洛所分出的第三个层次以上所需要的一个方面。由于经济平稳发展,生活逐渐富裕,产品过剩供给,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追求“感性的生活”,追求更能满足自己文化需要的风格化商品和感性商品消费。

文化酒时代卖酒卖什么?也是文化。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必然引起市场的变化。在新的世纪酒类市场的竞争,已从单纯的口感、质量、价格之争,上升到品牌、文化之争的***;已从地方战、历史战、**战、广告战、返利战转向对酒类消费文化的冷静思考和深层次挖掘。精明的企业家在运用价格促销、服务促销的手段之后,现在又不约而同地打出了第三张牌——文化促销。酒业界的营销战略也从1997年以前的以广告宣传为主的数量营销、1997年以后以品牌经营为主的品牌质量营销,逐渐转移到以人为本的文化营销,这种文化营销战略现在已经成为不少酿酒企业决胜市场的法宝。

文化营销即从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入手,深刻理解中国老百姓因历史积淀而形成的传统文化心理和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消费群体和消费欲望,以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绚丽多彩的现代文化为背景,为新品起个富有文化内涵的品名:(如“今世缘”、“小糊涂仙”、“**孤*”),设计出别具文化特色的包装(如酒鬼酒),策划出能够打动消费者心灵的广告宣传方案(如“品全兴万事兴”的广告词,泸州老窖“国窖酒”的运作,五粮液“分区而*”、“分级而作”的营销策划等)。必须高度重视研究品牌的文化含量、精神品位和文化价值、审美效能。应该“学会把物质技术上的**与人性和需要平衡起来”,使“酒”有性格、有情感、有品味、有精神价值、有文化感染力……以满足人们日益发展的***需要。这是酿酒行业所面对的一个“卖文化”时代的焦点课题。

在文化酒时代,酒品消费者要提高文化品味,整个社会的饮酒风气也要文化健康。我们在赞美“李白斗酒诗百篇”的奇妙时,还要指出“长安市上酒家眠”的不慎,更要告诫人们李白“生于酒而死于酒”的悲惨结局,使人们对适量饮酒的好处、过量饮酒的害处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白酒的热烈、啤酒的豪迈、葡萄酒的平和、洋酒的高贵的同时,真正喝出点文化的品味、生活的趣味和亲友间的人情味来。

酒是世界上任何民族都饮用的嗜好品,酒文化的**性更是显而易见。所以,要发扬酒文化,必须加强国内、**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交流。特别是中国的酒文化工作者,要重视对**酒文化和**酒类市场的研究,在引进国外先进的工艺、技术、设备、包装、管理,促进酿酒企业文化素质全面提高和中国酒业健康快速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与此同时,要向世界传播中国酒文化和**文化,为中国酒和中国文化全面走向世界提供**先导、理论依据和科技服务;为中外名酒交易和文化交流牵线搭桥,为促进**间酒文化的相互交流和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文化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